Sunday, July 18, 2010

钢之炼金术师 (结局篇)

这篇我会写很长,没有兴趣看的,可以直接无视。
我写来自爽的,要跟我追了6年的钢炼说声bye bye...

对儿童而言,
《钢之炼金术师》其实是一部有深度的漫画。
多数小孩都看得懂Naruto和Bleach,但钢炼就不一定。

那年我大概小学五年级,Astro在播《钢炼》动画,
男同学都很喜欢看,女同学根本不懂是什么来的。
我比较特别,每个星期都追《钢炼》,热爱钢炼的程度不输于男生。
如果不小心错过了一集就会大哭,然后半夜看重播。

*真的,以前我很爱追电视动画,
特地守住电视,等待自己喜爱的动画,
那种心情,超赞的,真怀念。

钢炼的动画比较浅,容易明白,
有看漫画的人都会知道漫画比较复杂,
动画的观众多数都是小孩,
为了迁就他们所以就改了很多剧情。

作为一部动画,(我说的是2003年的,不是2010年的)
其实我认为钢炼是成功的,虽然没有围绕着原著的主线,
但是它成功创造了高收视,并带来了一股新的热潮。

不说你不知,其实钢炼是动画红了才到漫画真正红
(不是说漫画不红,只是真的没现在那么红)
漫画一开始的读者大部分是男生,
自从04年的动画出了,连支持钢炼的女读者也增加了。
所以说,钢炼有现在的地位,04年的动画功不可没。

动画结束后,我才开始追漫画,一追就追了6年啊。
六年,够一年级的小孩子读到小学毕业了。

终于,结局篇出了。
我迫不及待跑去漫画店买了回来。

好看!
圆满的结局。
等待了6年的结局。

我之所以会这么喜欢看钢炼,
其实不只是因为那些打斗场面、炼金术很有趣。
我真正欣赏的,是漫画中的兄弟情、父子情、夫妻情。
简单来说,就是这部漫画非常重视亲情。













很多少年漫画,喜欢强调“友谊的伟大”、“冒险精神”之类的,
但我觉得它们所缺乏的就是亲情。
没有家人,没有我们。
所以我一直都认为亲情是最重要的。

故事一开始,炼金术里面最强调的一点就是:“等价交换”。
若你想得到一件东西,你必须付出同等的代价才能获得它。

但是你们想想哦,
爱德华兄弟为了救回死去的母亲,
而失去了身体和手脚,但还是换不回一个妈妈哦!
(从这条线,我们可以得到少少线索)

到故事最后,爱德华兄弟直接推翻了这个理论:
“等价交换”这个理论根本是错误的。

付出一定会有收获,
但可能你收到了10,其实你付出了11。
也可能你付出了1,但是获得0。
总之,根本就没有同等的付出和收获。

结局是,
爱德华放弃了炼金术,换回弟弟的身体。
明智的抉择,反正炼金术本来就是可有可无,
没有炼金术,他们依然可以过得很好,
只是凡事都必须亲力亲为了。

哈哈,最好笑的就是,
爱德华向温莉求婚,说了一句话,
“我用我人生的一半,来换你人生的一半。”
超蠢的,可是温莉听了简直是开心到死,
直接回答:白痴,你要全部我都愿意给啊。
所以说,爱情是没有所谓的等价交换。
你付出的,跟所得到的,根本就不是同等的。

看完这套漫画,我忽然发现,6年就这样过去了,
这6年来,我到底经历了什么呢?
已经想不起来了。

我看故事,最讨厌看结局了。
每次都会想哭,每次都会感动。
真的好不舍得耶。
就这样,要跟故事中的爱德华和阿路说BYE BYE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