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5, 2014

星空

我觉得现在才来看这部电影,似乎有点太迟了。
在几年前,一位朋友就不停地推荐我去看。
但当时的我可能在忙着,还是没心情之类的,就把它搁在一旁没看了。

终于终于看了这部电影。
这电影里有无数个让我落泪的情节。
无论是对以前还在迷惘中成长的我,
还是对现在已经长大但还不成熟的我来说,这些细节都有点太中肯了。

长这么大以来,我只有在一次的旅程中看过星空。
那是在前往Pulau Redang的车途中(肯肯开夜车),
我无意间打开车窗的时候看到的。
那是黑得非常干净,干净到甚至有点透明的夜空,
繁星就在这片夜空上闪烁着。

很自由。世界很大。我好幸福。
这是我当下的感受,也因为当时我刚刚毕业,所以心情非常愉快。

为什么这部电影带给我的感触那么深。
或许是因为,我刚好就是电影里,无法与世界沟通的那类人。
没错,我从小就活在自己的想象里。

小时候,我从来不是什么优秀的精英,
纯粹是个爱泡动漫小说电影的小妹。
我没有很多朋友,我的朋友都是文艺系的。

我就是没办法让自己很多话。
(虽然中学时期我有刻意去让自己看起来开朗一点,
想要让自己摆脱那个内向、阴暗的自己,
还有在网络上看起来也是个臭屁的小孩,
但谁也不知道我心中所隐藏的自卑感有多重。)

我喜欢把自己锁在房间里,在没有人注意到我的场所里,
幻想着一些美好的事物,来弥补我生活中的缺口。

就像星空电影里的画面,小美的幻想:
小象变成大象,小兔子变成大兔子,那些画面我都是看得到的。

在真正地接触这个社会以前,
我依然有那样的行为。
小美遇到了小杰,我也有过相同的经历
(但这不是爱情,这只是一份很美好的感情,而且我们到最后终究会失去这份美好)

故事的后段,所有美好的画面都在瞬间变成拼图并且裂开的那一幕,
我的眼泪像倾盆大雨那样划了下来。

再心碎的事情发生了,即使你选择逃避,不要面对,
那件事情还是会继续进行。
不会因为你的逃避而停下来。
世界还是会一直转。

你开始接受了这个真理。
于是你再也没有理由去幻想些什么来安慰自己。

最后,你会发现小象永远只是小象,小兔也不会变成大兔。
你心里的那些画面不会再出现了。
长大的,只有你自己而已。

就算故事的最后是Happy ending,但那个结局根本不算什么。

在最遗憾的时候失去了,就是毕生的遗憾了。
就像你在10岁的时候想学钢琴,可是家里没钱
到了30岁你终于有一点小钱了,
但面对许多生活经济压力的你还会想学琴吗?

我觉得星空,真的很寂寞。

夜空中的星星再漂亮,我也没有办法把它们握在手里。
能感受的,就只有心吧。

No comments: